學音樂很重要的素養: 感受力



看到這張圖你們看著有什麼想法?

跟一,二歲孩子上音樂堂,大部分時間他們都是坐著,或是站著,如果有成人在旁的話,他們都會不自覺捉住孩子的手去跟做動作,好像孩子不動就等於不參與,學不到東西。說真的,我好享受孩子們目定口呆地看著我的狀態,他們會不會在想:「怎樣這個人拿著個鼓那麼開心?她在唱什麼,怎樣那麼有趣?(也會覺得好奇怪)我能也嘗試像她這樣嗎?」


音樂律動對我來說是0-6歲幼兒是最吸引和最重要的日常活動之一,因為它能滿足此階段孩子的5大敏感期:

1. 語言:唱歌能自然學到詞彙,特別是外語的語感, 不同音節的發聲擴大孩子的聽覺和表達發音的動機。

2. 動作:大小肌肉的協調,動作的創意,配合不同樂器的探索對孩子來說真在是太吸引了。

3. 感官:真人互動的視聽覺體驗

4. 社交情感:歌曲呈現的感覺, 小組音樂遊戲促進團體互動, 促進孩子對情感的體會和感受。

5. 秩序:節奏和音律的模式,Hello ,goodbye, clean up,刷牙歌能幫助孩子活動的轉換和熟悉感。


❤️回到小時候最初的自己,往往看到內心最需要的東西

如果0-3歲是建立人格基礎最核心時期,那麼在此時我想播下愛音樂+BMC(Music Together教育理念中的基本音樂能力Basic Musical Competence)的種子


🌟音樂是分享,表達自己的途徑

隨便找一個學樂器的孩子來問問,學習音樂對你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大部分都說不知道,就像是我大女兒澄澄半年前(在她4歲半時)開始,我教她鋼琴啟蒙,以媽媽教琴的身份我從未有過經驗,因此我好小心看待彼此的互動,以免傷害親子關係。


在預備教她前,我首先確保她心理和生理都是預備好的,因為我知道學任何東西的開始是重要的,沒有東西比打好基本功更重要。


❤️生理預備:

1️⃣手:雙手協調能力,手指肌肉力量

2️⃣專注力(待在同一項目5分鐘)

3️⃣眼睛:認知(字母,符號),空間(上下,大小,長短)


❤️心理預備:

1️⃣堅持:需要每日花時間練習

2️⃣用心:需要努力認真對待

3️⃣銘記初心:學音樂是自己的意願


這些心理預備雖然只是口頭承諾,但我希望這些座右銘可以時刻提醒她,大家都知道學樂器的路那麼長,過程那麼艱辛,豈能用三言兩語說服就擁有這些素養。


回顧自己以前的學習和教學經驗,澄澄絕對是我的新考驗,我了解她的性格,容易接受新事物,適應快,喜歡社交互動,但較缺乏堅持度,喜歡拖延,經常忘記自己訂立的規則。所以不難想像她開始時興高采烈,過了2個月後,就跟我說很難,不想學了。


「媽咪,我想玩不想練琴,遲點再學都沒所謂了。」

「媽媽小時候都覺得很難,但我有一直堅持,因為我知道只有我努力才能彈到我喜歡的歌,現在我才可以彈給你聽。不過你可以想清楚學習是為你自己,如果你真的想學,那你必須付出努力才可以學會。」講完之後,我沒有再提醒她去練琴了,從6月中到8月底整整2個月她都把鋼琴忘了。


我跟她爸爸心裏就有一個想法,都覺得我們以前小時候想學都沒有機會,用幾年時間的努力才能換來買鋼琴的機會,每一次學習都是要哀求父母付學費才勉強繼續學下去。我們自己會找免費資源,很珍惜每一次在老師面前彈奏的機會。現在女兒怎麼跟我們的思維有那麼大的差異,我在思考如何讓她知道,學習本來是她自己的事情,如果她不珍惜,機會就會沒有了。


於是我決定採取「邏輯後果」的方法,就是她自己不定時主動練琴,老師我就沒有辦法繼續教她。在她停學的兩個月,不論在電視或電話上看到別人在演奏,我都會潛移默化跟她說,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問她知道別人是多麼努力去練習才能跟別人分享自己的音樂。



👆「停頓」有時候是必要的新起點

有一天,她突然說要去彈琴,她好像是想通了什麼,有時候停頓是必須的,這樣的停頓幫助我們疏理思維,使我們重拾力量繼續向前。


觀察澄澄的學習模式,我調整了過往的教育方式。

1. 頭5-10分鐘容許她不斷重複學完的曲目作為熱身,把這一環節不當作是浪費時間,而是為他輸入自信的能量。

2. 讓她有限選擇新的歌曲,給她創作的機會,因此選教材很重要,舊式教材缺乏彈性和趣味性,已經無法做到以孩子為本的精神和意義,我相信用只會讓孩子成為一個很精準的機器,我需要使用容許孩子創作,彈性較高,將視覺看譜的難度減到最低的教材,以增加彈奏的趣味性和自主性。

3. 經常轉換老師跟學生的角色,當我要求學生跟做我的要求,我亦會調換角色讓她做老師主導我,這樣不但讓她以「教別人」的方式加深學習效率,亦提供她多角度的思維去看同一件事,這樣的學習方式少而深,互換角色讓她感到被尊重和關係平等,感到她有自主選擇的權利,而不是整堂都在聽老師的指示(這風格不太適合她)。

4. 每堂的目標嘗試增加歌曲的變化和彈性,而非追進度每堂需要教新歌。這種方法幫助孩子在一首熟悉的歌上作新的探索,已經是播下創意和作曲的種子了。


對我來說,學習任何一樣東西可以比喻為先習武德, 讓孩子學功夫前,首先要讓他明白功夫不是用來欺凌別人,炫耀自己,而是強身健體,幫助別人和分享的一種方式。


孩子的學習態度如何,他的未來也必如何。


Ms Charl Charl


前期將學五線譜的時間延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點到即止 」的教育觀

幼兒的0-6,需要科學而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