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孩子的冰山「 我是個壞人,沒有人喜歡我,你們整天都很罵我!」



今天晚上大女兒哭著跟我說了這些話,當下讓我想起家庭治療師Virginia Satir的冰山理論。Denise她今天埋頭在書桌寫了很多數字,這時候我跟她說:「我跟妹妹現在去刷牙,你不來就一會兒跟爸爸刷吧。」我看到她沒反應,我直接就走了,回到房間後,我們睡在床上,姐姐就開始發脾氣,在大哭,不停在說生氣的話。


💔童年最深的傷害莫過於不被接納
我們大多成人的原生父母在教養中,都沿用自己固有的觀念去理解孩子的行為,他們很喜歡獎罰,「你不乖!」今天我已經從長輩們聽到第四次了,疫情下衝突日復一日,說實話,我媽用教育我的方法去教育她的孫子,剎那間勾起我受傷的童年,我跟我媽說別再這樣跟孩子說話,她回應:「只是隨便說一下,這樣也不行?!」我想說的是:在孩子當下已經犯了錯,為什麼我們成人還要再負面的傷害他最重要的——自尊呢?可能我們成人都不知道,0-6歲孩子的自尊建立是從與照顧者的關係中建立的,換句話說,照顧者對孩子的一言一行若是正面,孩子的自尊會正面地建立,相反,孩子的低自尊是由成人的負面情緒和傷害引發的。

💛深入內心深處的需求
Virginia Satir的冰山理論讓我們知道很多人表面說的語言其實跟他們的內心深處的需求是不一致的,像我女兒Denise說她自己是壞人的時候,我回應:「媽媽從來不覺得你是一個壞人,你願意幫忙和照顧妹妹,也可以照顧自己,你是有能力的。」接著她再問那為什麼我們成人整天罵她,我又回應:「其實每個人都會犯錯,只要我們着力找到解決的方法,努力改善才是最重要的,那你有努力改過嗎?如果有人誤解你,你可以選擇原諒他或是跟他說出你內心的想法。」

🙌🏻別讓衝突隔一天
她立即停止她的憤怒語氣,說:「我想要媽媽。」原來她內心是渴求我對她的關注才說出這樣的話,她希望我跟她去刷牙,我在經歷一個Satir的親子對話,透過這樣的對話,我們彼此了解對方心中的想法,達到和諧。很多大人聽到孩子說的氣話,當下便會很憤怒還擊,但我們成人最應該學習的是沈着氣,先不回應孩子的頂嘴,再離場冷靜下來,讓孩子主動找你,接著以對話形式引導溝通,將會是最有效的和解方法。

孩子每刻都在成長變化,而變化生差異,差異生衝突,如何解決衝突就是達到和諧關係的關鍵吧!
別害怕面對衝突,學習如何正確處理才能維繫長久的親子關係。
Ms Charl Charl
幼兒的吸收性心智需要萬物的整體
Totalit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學音樂很重要的素養: 感受力

「 點到即止 」的教育觀

幼兒的0-6,需要科學而非科技